IMG_1961  

好快阿,轉眼間我也拉拔這小人快一年的時間了,

做老木的就是每天在水深火熱、小人哭鬧不已的生活中度過,

既是度日如年,卻又光陰似箭的複雜心情阿!

 

草莓的副食品之路,我想應該已經完成3/4了吧,

趁還沒有完全失憶之前趕快留下一點記錄。

 

草莓大約是五個月開始吃副食品的,

其實四個月左右我就有讓他接受吞嚥和用餐禮儀訓練,

說穿了也不是什麼右手拿刀左手拿叉那種用餐禮儀啦,

只是「吃飯就是要坐在椅子上!」這個原則而已,

我曾經在俏媽咪看過一個媽媽追著她女兒餵飯,

那個小女生一下跑到這個貨架玩一下玩具、一下跑到那個貨架玩一下玩具,

媽媽就很苦命的在後面「來,快來吃一口」,

不好意思喔~  我是後母派的,老娘有這種耐性就跟妳姓!

 

IMG_2012   

所以,草莓吃第一口飯就是在椅子上,直到現在,

不管是去別人家做客、去餐廳吃飯,都是要坐在椅子上的,

你問小孩怎麼會乖乖坐著?  當然,她當然會扭,會想下來,

但是,要下來,就是沒飯吃!

這個好習慣養成之後,只要我拿著碗坐在餐椅旁邊,她就會自己爬過來了 (好像叫狗喔 XDDD)

 

就定位之後,讓我們來介紹一下吃些什麼吧!

小人第一道餐點是.....10倍粥,

相信各位媽媽們已經聽到不想再聽了,

(草莓:我也不想再聽到了,有夠難吃)

對,白飯沒配菜已經夠可憐了,還加10倍水,

所以這道料理草莓只吃了1餐就下架了。

 

第二道,7倍粥  (草莓:這位太太,這樣是有比較好吃嗎?)

有啦有啦,7倍粥比較濃一點,而且我用攪拌棒將米一起打成糊,

乖喔~~  書上都說要吃四天,你就忍耐一下。

 

依照書上說明以及前輩指點,副食品增加的種類順序是:

澱粉類→ 水果類 → 蔬菜類 → 蛋白質類 → 澱粉類....以此循環,

所以白粥吃完之後我就添加了蘋果

一樣測試四天,然後加入一種新的,

蔬菜類第一項是可怕的外星人食物胡蘿蔔

蛋白質類第一項是米豆

輪回澱粉了,這次我加進地瓜

 

就降四天加進一種新的食物 (舊的還是有維持喔~),

完全無糖無鹽無油,全部水煮料理,

已經吃過了大部分的綠色蔬菜,根莖類有蘿蔔、南瓜、地瓜、洋蔥,

蛋白質類有米豆、雞胸肉、鯛魚片、豬絞肉、吻仔魚,

米的部分也換成全糙米,

基本上八個月之後我比較多元嘗試新的蔬菜,

買得到什麼就煮什麼,

煮好之後再用料理機全部打成泥,

隨著草莓成長,食物泥也慢慢從稀→稠→有顆粒感。

 

開始吃副食品的同時,我也嘗試讓她用水杯喝水,

IMG_2015  

我沒有讓她用什麼四階段學習杯,就是直接丟DOOBY神奇水杯給她了,

一開始當然是不會吸啦~ 要練習,要練習的嘛,

反正嘟久了有一天不小心吸到一口水,她自然就會了。

 

水果部分我則是餐後餵食,

草莓長兩顆小白之後,我就直接將蘋果切片讓她啃了,

對孩子來說,「吸吮」是一種本能,但是「咀嚼和吞嚥」是需要練習的唷~

IMG_1169  

很多人看到陳草莓直接拿著麵包嗑都嚇了一跳,

一直問我「你不怕她噎到嗎?」

當然是會擔心的,而且也曾經看見草莓吃太大口就「噁~」的情形,

不過一開始我一定是盯在她前面看她吃,如果有任何意外可以立刻處理,

(她咬太大口我會立刻從她嘴裡挖出來)

但是孩子真的需要練習的機會,小草莓現在很會控制啃咬東西的大小和力量,

而且讓她自己拿東西吃也可以同時訓練到手指肌肉的發展,現在很會撿地上的灰塵呢!

 

什麼時候可以吃些什麼,大家可以參考小雨麻的部落格,非常用心且非常詳細,

不過我不是這麼用心的老木啦,

基本上可以吃的無毒的攪得爛的不會過敏的不太油不太甜不太鹹的我都給吃,(但我一定自己煮)

我更重視的是吃飯的規矩和引發孩子對於食物的興趣,

副食品只是打怪的其中一關而已,

掌握一些原則,就不會覺得太辛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