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莓滿一歲之後,突然從baby變成一個「小朋友」,

老木所面臨的問題,不再只是吃飽睡飽拉屎了沒這麼簡單,

而是一言一行都會被身旁這個講她都沒有在聽但壞習慣什麼都學起來的小孩清楚copy,

「教養問題」的起跑線,我想我已經在裡面了。

 

我講的,孩子到底懂不懂?

 

 

很多時候,大人會「選擇性」的認為"這個小孩聽不懂啦",

或是"他這麼小懂什麼",

說真的,我不知道她懂不懂耶,

起碼我教了一百次「謝謝」,她還是一把就將米餅搶過去往嘴裡塞,

可是幾個月前我同樣教了一百遍的「拍手」,

有一天草莓就突然拍手了,你說她不懂嗎?

將一個人丟到語言不通的國家住一年,

不會講也會聽了吧,我想,

這是求生的本能阿~

 

所以,我相信我講的,草莓聽得懂,

有沒有聽進去、要不要照著我的指令做、對我講的內容到底有沒有理解?

在她會講話之前,我可能無從得知,

但是我要求自己一定要「說到做到」,

不管是獎賞或是處罰,說出來就一定要做到,

像草莓會搗蛋去摸插座,我看到一定會出聲喝止她

(不可以!插座不是小朋友可以摸的,你再摸我就要打手)

再摸,就真的打手,

打了又摸,就再打手,

不管幾次,直到她離開不再摸插座才行,

我的重點不是做錯就要打,

而是「媽媽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沒有妥協。

堅守原則,孩子會了解

 

另外一個讓我很不喜歡的情境是這樣的.....

總是會聽到長輩們對小孩說「你再壞壞警察就要把你抓走喔」

或是在一起吃飯的場合,用「這個阿姨以前是老師喔!」跟小朋友介紹我,

(明明慈祥和藹還得扮黑臉真倒楣)

不然就是「你再這樣我就不要你了」....,

以我觀察的經驗,在這種方式教導下的小孩,通常不乖的還是不乖,不吃飯的還是不吃飯,

 

為什麼?

因為警察不可能把不吃飯的小孩抓走

因為爸媽不會真的不要你

因為我以前雖然是老師但現在是慈眉善目的阿姨阿... ((大誤

既然不會發生,小孩又為什麼要聽話?

 

不要說那些不會發生的事情來恐嚇小孩,孩子知道你只是騙他。

 

堅定的態度、有力的語氣(聲調也降低一點)、暫停手邊所有的事情來處理當下的狀況,

經過幾次「調教」之後,草莓已經可以分辨出她老木生氣前的警告語氣了,

這時候就會悻悻然的走開.....(雖然有時候會哭個兩聲表達抗議)

只是看著朋友們紛紛踏入可怕的兩歲地獄之中,

再過不久我也要身處其境了,

希望到時還可以保有這麼冷靜的思緒阿.....((深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